close

 

user598_pic154_1261245991.jpg 

應該聽過 "國債" 這兩個字吧?

你大概知道這兩個字簡單的說就是一個國家欠的錢有多少。

好,那你知道美國的國債到底是欠誰的嗎?到底怎麼產生的?我想沒研究的人一定不會知道。

美國聯邦政府一定是欠錢才會去借錢(舉債)嘛,問題是該怎麼借?用什麼當抵押? (至於為什麼聯邦政府會欠錢,有段很長的歷史故事,有機會再聊吧。)

你以為貴為政府就不需要抵押品嗎?一點也不。

銀行家又不是笨蛋,你一句話我就要借你個幾百億,這種生意誰肯做。

就像你去跟銀行借錢時需要抵押個什麼東西一樣,政府借錢一樣要需要抵押東西。

那你想想一般的政府有什麼可以抵押?

國有土地? 是可以,但是不那麼方便也借不多。

國營企業? 不是吧,連企業也拿去抵押掉,這不好吧。

最快速便利又不會有人出來抗議的方法只有一個 --- 抵押政府未來的稅收

未來的東西,又還沒擁有怎麼能拿來抵押?靠的就是兩個字 --- 信用

我跟你說我明年會有一千萬收入,所以你先借我兩百萬,這樣你敢借我嗎?大概是不敢,因為你又不認識我。

但是美國聯邦政府跟你借的話,你大概敢相信他,因為你相信政府每年都會有稅收,而且稅收還不少。

好,那政府實際上是怎麼做的呢?直接印美鈔出來使用嗎?當然沒那麼直接,吃像總要好看一點,複雜一點,讓大眾搞不懂才好是吧。

實際的做法,其實也脫離不了那幾招,就是再印另外一種看起來很官方,不容易破掉的紙,它叫債券。有聽過這兩個字吧?

政府發行債券(或國庫券、公債),然後放在便利商店給民眾買嗎?當然不是這樣,這樣政府不好掌握金額嘛,而且民眾不一定會買啦。

所以最快的辦法是什麼?直接拿全民的信用跟國際銀行家借最快嘛。

那個單位叫啥知道嗎? 就是耳熟能詳的美聯儲(FED)啦,一般人以為FED是美國的政府單位,其實FED是國際銀行家組成的一個私人機構。

啥?貴為世界儲備貨幣的美元是一家私人機構在印的?! 是的,一點也沒錯,現在知道世界銀行家的勢力有多強大了吧。

FED上屆總裁叫葛林斯潘,現任的總裁叫柏南克,你大概都聽過這些名字,不過他們都只是被推上台面上的人物罷了,掌有實權的都嘛躲在後面。

好了,美國聯邦政府預算編完之後,算一算之後發現今年預算不夠兩千億美元,就分批發行個兩千億美元債券,然後叫FED買,FED當然求之不得阿,根本是無本生意,合法印美鈔而且還有利息賺,棒呆了。

所以政府合法的印出兩千億的債券給FED,FED則合法的印出兩千億美元給政府。

你只要看預算編列到哪去了,就知道多印出來的錢流向哪裡了,大概就是補美國健保跟退休金的黑洞,發軍公教薪水,愚蠢的反恐預算,高額的國防預算,發包公共建設給建商等等囉。

但是你發現了嗎?美元是用未來稅收當抵押,未來的東西根本還沒拿到阿,所以是憑空創造出來的耶,而且還是靠借貸創造出來的,實在好神奇阿。

美國聯邦政府的國債已經高達14兆美元了,約等同於美國一整年的GDP,重點是仍在持續破錶中,已經快達美國法定上限,美國看來也似乎決定修法再把上限提高。

你應該看的出來,這種做法跟吸毒差不多,遲早要崩潰的,因為美國的稅收現在根本負擔不了高額的利息,所以靠著跟FED借更多的錢來支付給FED的利息,這種做法能撐多久?

你現在回頭看看這篇文章附的那張圖表,對啦,就是綠線突然往上衝的那張啦,它就是歷年美元發行的數量,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已經進入瘋狂的階段,然後給了一個好聽的名字叫量化寬鬆政策。

其實各國都知道美國耍賴開始亂印鈔票了,美元也越來越不值錢了,所以各國都在慢慢拋棄美元。

美元因此拼命貶值,新台幣一向是跟著美元在走的,你以為新台幣跟美元一直維持在1:31左右,好像新台幣的購買力沒什麼變動吧。

其實這兩年來新台幣已經貶值很多了,其他各國都升值很多,我們只升一點點,不就等於跟著美元一樣大幅貶值嗎?

還有你以為所有以美元計價的貴金屬、糧食、石油在這兩年都漲一倍嗎?,其實它們根本還沒有開始漲啦,是美元貶值速度太驚人了!

世界銀行(骨子裡也是國際銀行家)已經在呼籲恢復金本位主義了,意思是什麼?就是美元印太多已經太不值錢了啦,準備換個名字從新來過,看是要叫新美元、北美元、世界元都行啦!新貨幣登場我覺得只是遲早的事。

前一陣子新台幣對美元1:30的時候,竟然還有不少人因為美元跌多了,仗勢著彭懷南防線去搶進,現在越賠越多,奉勸那些手上有太多美元外匯的,趁下午三點半快換回台幣吧,千萬不要想放長期。

最後,如果你有看我上一篇文章的朋友,你有沒有發現政府用全民的信用向銀行家借錢的行為等於什麼?

你一個人負債 ---> 你一個人變奴隸。

國際銀行家逼著政府讓全民負債 --->?

你說國際銀行家厲不厲害。

Franktcc
Jan. 20, '11

#####
Economy系列文章 - 如果錢這麼重要,為什麼你唸了這麼多的書,卻不去深入研究"錢"這個東西?
#####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ankt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