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shapeimage_22.png 

我在學生時代沒上過任何一堂跟經濟學有關的課,所以你大概不會看到艱深的專有名詞。

在Economy的第一篇文章,想先來聊聊什麼是錢。

什麼是錢?這還不簡單,錢不就是那張有四個小朋友,可以用來買麵包吃,買LV包包,買所有想要的東西嗎?還有什麼好討論的?

是的,這樣說是沒錯,只是它或許還有更深一層的意義在,值得我們再多想想。

 

人類是習慣的動物,一件事情一旦習以為常後,就不再去思考了。

來吧,讓我們打破砂鍋給他問到底一下,用個簡單的例子,當你去買一台要價新台幣5萬元的高檔筆電時,你跟老闆之間做了什麼交換?

老闆收了你50張千元鈔,而你拿到了高檔筆電。

嗯,看似非常合情合理沒什麼不對吧?

再仔細想想看,鈔票是什麼?不過就是張很特別不容易破的紙再加上很多看似官方的印記阿。而你知道筆電需要有多少的智慧跟許多的金屬/貴金屬才能組成。

為什麼老闆很樂意收這些鈔票呢?

 

只有一個原因,老闆可以再用收到的鈔票去換其他他想要的東西,而且重點是其他人也很樂意跟他交換。

 

所以紙鈔這東西就是錢,這建立在一個"思想"上面 --- 99.99%的大眾都樂意收到鈔票。

 

那萬一有一天你拿著一千元去米店跟老闆買米,老闆卻跟你說,他不收新台幣,所以你買不到米了。怎麼辦?

你說這怎麼可能?但這種事在古今中外不知道已經發生過多少次了,台幣轉換成新台幣的時代就是血淋淋的例子。

有句玩笑話說,我家又不是印鈔票的。那麼是不是真的有人家裡是在印鈔票的?當然有,不然你我手中的鈔票是哪裡冒出來的。

在台灣,那個地方在中央銀行的中央印製廠。

 

奇怪的是,大家賺錢賺的那麼辛苦,怎麼從沒聽說過有人很氣憤的說 --- 這太不公平了,為什麼有人可以輕鬆的印鈔票,我卻要辛苦的賺那一個月3萬塊?

看來普羅大眾還是蠻佛心的,連這樣都不坑聲,但奇怪的是大家都很愛計較買東西被貴個幾百幾十元的。

 

最近流行一句話叫 --- 印鈔救市

各國的中央銀行近年來為了救經濟,拼命的印鈔票,但你有沒有想過,印出來的鈔票要給誰?是給你嗎?當然不可能,不然中央銀行應該會匯錢進你的戶頭才對阿。

那麼錢誰拿走了?這個又可以開另一個長篇來討論,你只要先知道一件事 --- 你和我,還有大多數人都沒拿到多印出來的錢就對了。

 

有學過數學吧? 假設在台灣中央銀行至目前為止總共印了1兆台幣在全球流通,而且在今年打算再印另外一個1兆台幣,而你分不到半毛錢,那會怎樣?

假設你存款有100萬,過了今年後你的100萬沒變,但是所有東西都一定變貴了,為什麼?因為實質的東西(如車子, 房子, 金屬, 石油, 糧食, 土地等等) 就只有這麼多,但現在卻有兩兆新台幣在流通,所有東西都該漲一倍才合理不是嗎?

那你的100萬能買到的東西就只剩一半,這就是常聽到的通貨膨脹。也就是我阿嬤常說的 --- "吉(錢)ㄟ越變越小元"

你可能覺得剛剛的例子太誇張,怎麼可能一年就多增加一倍的鈔票。是阿,我以前也覺得不可能,問題是美國去年就是這種印法,這樣你知道為什麼去年所有以美元計價的原物料都大漲了吧。

目前所有糧食價格都是史上最高,所有貴金屬大漲,石油大漲,而且我很確定還沒漲完。

只要央行有權力印鈔票出來分送給有權有勢的人,通貨膨脹就永遠存在。

而這招就是變相的對大眾的課稅,印越多,課越重。

 

俗話說,物以稀為貴,在這個各國拼命印製你手上的紙鈔的年代,你還認為紙鈔就是錢嗎?紙鈔就是財產嗎?我已經漸漸不認為了。

現在我認為的錢,或者說是財產,只有三種東西。

1. 房地產 (有土斯有財,房子土地農田都算)

2. 貴金屬

3. 糧食

 

糧食保存不易,所以有塊農田可能比較實在。

沒有被炒作過的房地產跟真金白銀是個保值的好選擇。

 

你還認為紙鈔就是錢嗎?再想想吧。

P.S. 不是要你去買台北的房子喔,別搞錯了,房價租金比高達千倍的台北房地產是碰都不能碰的。

Franktcc
Jan. 15, '11

#####
Economy系列文章 - 如果錢這麼重要,為什麼你唸了這麼多的書,卻不去深入研究"錢"這個東西?
#####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ankt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